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護城河優勢: 亞泥1102

亞泥是一家大型水泥原料公司,屬於遠東集團,且集團內產業公司相互持股。

無形資產:

在台灣擁有高市占率(~三成),大陸部份由於鼓勵淘汰小型水泥廠,也進一步鞏固亞泥的競爭力,大陸主要營運地點在江西、四川,但在大陸的市占率約~1%。

另由於環保問題,該類型產業在地域的競爭優勢穩定。

成本優勢:

亞泥已經形成一條龍的產業競爭優勢,從最上游的礦源,到下游的混泥攪拌廠,甚至還有集團的銀行、航運支援,在成本上有一定的競爭力。

經濟規模優勢:

由於亞泥主力營收以來自大陸,因此以大陸規模來看,並無絕對優勢(2016年,排名12)。再加上大陸前幾大水泥公司多為半公家政策支持的超大壟斷型水泥廠,更趨於劣勢。也因此亞泥近期不斷透過投資參股來跨大規模。但近年投資山水水泥失利,沒有搶到經營權。

隱憂:

由於大幅擴張大陸規模,除了中國法規隱憂外,財務的自由現金流量也大幅下降,
另中國房市泡沫化的疑慮不斷升高,這都將會是投資需慎重思考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