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護城河優勢: 大成1210

大成主要營業項目:

飼料: 46%, 肉品: 32%, 食品:13%, 大宗物品:8%,看起來就是一家食品原物料公司,但細看轉投資項目,我懷疑大成幾乎快變成控股公司了。但現階段投資項目仍以發展飼料、食品為主。整體上大成是一家護城河優勢顯著的公司。

無形優勢:

法規規定,雞隻要經過合格電宰廠,但投資電宰廠又不是一般養雞戶能夠投資的,因此大成、卜蜂就是這法規的最大受益者。

轉換成本:

大成透過飼料的研發銷售,甚至發產最上游的種雞、種豬,提供養殖戶全方位的飼養來源,這對養殖戶的黏著度可以說是超高。並且大成可透過契約收購,提供自家電宰廠與下游通路穩定的肉品供應,形成一個強而穩固的護城河優勢。

網絡優勢:

隨著廉價優質的飼料,合格電宰廠規範,到終端的商家通路,大成掌握了利潤最高的微笑曲線兩端,養殖戶也可隨著大成而不斷提高養殖隻數與獲利,對於吸收中間養殖戶的網絡優勢也會更顯著。

疑慮:

大成從油品、飼料起家,對上國際食品公司,像卜蜂集團,除了擁有國際原物料優勢,其家禽家畜品種開發也已經有百年歷史,這方面大成算是明顯落後,未來要如何彌補追趕,相信是要持續關注。

另外大成的轉投資太多,近年甚至跨入房地產,這都將造成投資人追蹤的困難度。

同樣的,因為大量的投資,造成自由現金流的短少,這都考驗企業面對景氣波動的能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